今日数据概览

峰值活跃时段
20:00
该时段共 56 条消息
Top 发送者
wxid_ti12isxsaza622
发送 38 条
热门主题
skill
共 34 次提及
热门链接数量
4
例如:127.0.0.1
群氛指数
59
讨论平稳

要点速览

群氛温度计

活跃度
100%
综合消息量与参与度
情绪指数
48%
正向表达占比
信息密度
25%
链接/长文/资料占比
争议度
11%
问答、@ 提及、感叹

氛围解读

AI 洞察

2025年12月6日,群内围绕AI赋能下的小团队协作模式、产品角色演变及生活数据可视化展开热烈讨论,整体氛围理性务实。

值得关注

  • 三人高效团队模型获广泛认同
  • AI显著提升个人数据洞察力
  • 产品经理与研发融合趋势明显
  • 工程流程未简化但效率跃升

潜在机会

  • 明确AI架构师岗位定义
  • 加强UE/UX专业价值认知
  • 探索本地化Skill开发路径

风险与预警

  • 关键角色(产品/架构)稀缺
  • 过度压缩团队规模削弱需求博弈力
  • 多提问未获回应,知识沉淀不足

建议行动

  • 组织小型研讨会厘清业务专家与产品经理边界
  • 整理Skill开发实践指南回应高频提问
  • 鼓励成员分享AI辅助生活数据分析案例

今日金句:“工程步骤一个都不省,只是每步都有 AI”

互动热度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回复债

待跟进问题
14
尚未收到回应
平均响应
18.7
分钟/问题
最佳催办时段
14:00
14:0010:00

待回复

  • waynewang · 有没有具体内容要说的?
    已等待 685 分钟
  • wxid_sslklnkpm49h22 · 群里有人用过这个项目的吗?https://github.com/ruvnet/claude-flow
    已等待 532 分钟
  • wxid_oseqiupd2olm22 · 这个总结更具体了[强] 业务专家在团队中,替代了市场和销售吗? 我还以为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结对,搞定研发和交付(解决怎么做),产品经理解决“做什么”
    已等待 474 分钟
  • mazhass · 举例来说,当你开发一款产品,你一般不会为用户有没有电和网操心,但如果你想做一款需要ai能力的应用,这就变成一个问题了
    已等待 415 分钟
  • wxid_jchnxbewx45k21 · 一个主力+几个backup自己弄弄又不复杂,为啥我还要把自己key等敏感信息提供给第三方呢?
    已等待 403 分钟
  • wxid_jchnxbewx45k21 · openrouter不就在做类似的事情吗?
    已等待 401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喂一些 资料给 notebookllm ,然后他能不能成为领域专家 ?
    已等待 267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请教一个 claude skill 的问题, chatgpt 说 skill 只能在 Claude GUI 被调用, 这是真的么 ?
    已等待 138 分钟
  • AIi_AIi · skill主要是串起来用?
    已等待 101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请教一下 制作 skill 的问题, 我看 挺多视频介绍 可以用 Claude 的out of box的 skill creator 来制作 skill, 但是这个 skill creator 只能在 web上 用。 我这个场景…
    已等待 90 分钟
  • terryso · 只能在web上用的意思是?
    已等待 89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话说 你们用 skill 都用在什么场景?
    已等待 74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我这个场景 先试试 skill , 用一下 才知道 效果如何
    已等待 69 分钟
  • wxid_ti12isxsaza622 · 能调用 python 来检查一些 输入输出么?
    已等待 64 分钟

已解决

  • wxid_xsrpijjy5ljx22 · 技术专家怎么和AI协作,我也摸出门道了
    回复:waynewang
    用时 1.0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这个有案例支撑吗?
    回复:smily0318
    用时 33.1 分钟
  • waynewang · 业务专家在团队中,替代了市场和销售吗? ——不能有这个逻辑。这是制造端的逻辑!
    回复:smily0318
    用时 33.5 分钟
  • mazhass · 用电和网的逻辑来类比,如果有这样一个软件,它运行在你的电脑或手机终端上,你可以选择多运营商(openai、gemini、deepseek)将账号信息输入给它,之后对所有上层应用提供标准、统一的大模型请求接口,是不是能更好的建立起ai软件生态…
    回复:wxid_xsrpijjy5ljx22
    用时 7.3 分钟

群内热议

Top 发送者

  • wxid_ti12isxsaza622 · 38 条
  • terryso · 33 条
  • wxid_xsrpijjy5ljx22 · 23 条
  • a25880165 · 17 条
  • mazhass · 15 条

热门链接

主题概览

  • skill · 34 次
    代表内容:请教一下 制作 skill 的问题, 我看 挺多视频介绍 可以用 Claude 的out of box的 skill creator 来制作 skill, 但是这个 skill creator 只能在 web上 用。 我这个场景 里面 我希望skill 用到的 script 都是在 本地文件夹里面, 通过什么方式 制作 skill 比较好?
  • 产品 · 25 次
    代表内容:职责清晰后,效率就上来了 业务专家:对商业化部门的窗口,对商业化的市场效果负责,代表客户/销售需求、业内最佳实践 产品经理:产品的 owner,对产品的功能、演进效率和成本负责,代表产品的柔性、复用、扩展 技术经理:对 AI 开发的窗口,对产品的开发效率和质量负责,代表产品的质量、性能、稳定、方便运维
  • 团队 · 15 次
    代表内容:上次我们提到AI的一大用途是通过编写简单的网站来把各种数据可视化出来。这让我们对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更直观的感受。之前举了一个例子是每个把银行的流水单扔给AI,让它自动统计每个月的资产变化,给出明细表。比如今天看了它出的资产报告我才发现原来过去一个月NVIDIA和Microsoft跌了那么多。如果不是有AI来做类似的可视化,我要更后知后觉很久。 今天我又做了另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过去一年,作为一个死宅,我主要依靠Instacart和Weee在网上买菜。但是我突然意识到我从来没有统计过每个月买菜到底花了多少钱,以及这些网站到底收了多少服务费。所以我就用Cursor写了个爬虫,然后做了个简单的网站进行可视化。一看吓了一跳,原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花了将近一千美元在服务费上。喝了62桶牛奶,一两百瓶碳酸饮料,光是Costco的鸡蛋就买了1500多个。 像这些生活中的信息,我觉得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但如果不是AI,我可能永远没有时间来去写六七千行的程序去抓数据、做清洗,再弄个网站把它可视化出来。但是有了AI,这就是非常轻松的半个小时级别的项目。我感觉像带了个十几个人的DS/DE团队,帮我准备各种WBR报告。然后我每周花半小时左右看看这些WBR报告,就可以对整个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有相当全面的了解。
  • 经理 · 13 次
    代表内容:职责清晰后,效率就上来了 业务专家:对商业化部门的窗口,对商业化的市场效果负责,代表客户/销售需求、业内最佳实践 产品经理:产品的 owner,对产品的功能、演进效率和成本负责,代表产品的柔性、复用、扩展 技术经理:对 AI 开发的窗口,对产品的开发效率和质量负责,代表产品的质量、性能、稳定、方便运维
  • 专家 · 12 次
    代表内容:职责清晰后,效率就上来了 业务专家:对商业化部门的窗口,对商业化的市场效果负责,代表客户/销售需求、业内最佳实践 产品经理:产品的 owner,对产品的功能、演进效率和成本负责,代表产品的柔性、复用、扩展 技术经理:对 AI 开发的窗口,对产品的开发效率和质量负责,代表产品的质量、性能、稳定、方便运维

关键词热度

skill · 52产品 · 34团队 · 18经理 · 18专家 · 16产品经 · 15品经 · 15品经理 · 15但是 · 13了一 · 12客户 · 11很多 · 11现在 · 11问题 · 11业务 · 10claude · 9开发 · 9技术 · 9的一 · 9直接 · 9

消息时间线

展开查看 212 条历史消息(仅展示最近 150 条)
2025-12-06T11:26:54+08:00 a25880165
说白了就是技术、业务和管理
2025-12-06T11:30:26+08:00 系统消息
"CC+BMAD AI Vibe Coding灵感编程" 撤回了一条消息
2025-12-06T12:07:19+08:00 whb-9519
图片
2025-12-06T12:15:38+08:00 wxid_sslklnkpm49h22
#TodaySaidWell
2025-12-06T12:16:05+08:00 wxid_sslklnkpm49h22
今天群里讨论质量好高啊
2025-12-06T12:37:03+08:00 wxid_sslklnkpm49h22
群里有人用过这个项目的吗?https://github.com/ruvnet/claude-flow
2025-12-06T13:04:35+08:00 a25880165
当被问及如果他不得不在股市押注AI领域时,马斯克点名推荐了两只“大型AI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英伟达。
2025-12-06T13:05:03+08:00 a25880165
现在囤内存还来得及
2025-12-06T13:05:38+08:00 a25880165
之前用过,后来没用
2025-12-06T13:06:22+08:00 wxid_0424794247012
opus 4.5 画mermaid的水平真的是突飞猛进,0 语法错误,美观度比之前的模型画的也好很多。
2025-12-06T13:06:45+08:00 a25880165
搞了很多种智能体集合
2025-12-06T13:07:01+08:00 a25880165
心智比那个Bmad还要高
2025-12-06T13:07:01+08:00 wxid_0424794247012
之前还专门写了个小工具,自动修复大模型画的mermaid常见语法错误,并预览。现在这个工具感觉都可以淘汰了。
2025-12-06T13:07:41+08:00 a25880165
随着模型的强大,提示词越来越精简了,没有必要上这种认知太复杂的东西
2025-12-06T13:09:39+08:00 a25880165
如果不是新版本Bmad支持更简化的模式,我也懒得用
2025-12-06T13:24:58+08:00 wxid_oseqiupd2olm22
以前确实老出错显示异常。 codex上个月帮我ci中加个meraid文件lint检查就搞定了
2025-12-06T13:36:00+08:00 wxid_oseqiupd2olm22
这个总结更具体了[强] 业务专家在团队中,替代了市场和销售吗? 我还以为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结对,搞定研发和交付(解决怎么做),产品经理解决“做什么”
2025-12-06T14:20:1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这个有案例支撑吗?
2025-12-06T14:21:38+08:00 waynewang
业务专家在团队中,替代了市场和销售吗? ——不能有这个逻辑。这是制造端的逻辑!
2025-12-06T14:27:5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谁也不能替代销售
2025-12-06T14:28:5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从来没想过替代销售,只有辅助销售,加速销售
2025-12-06T14:34:16+08:00 mazhass
最近经常感到大模型离成为和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还是差了点火候,这里对创业团队来说或许有一些机会,
2025-12-06T14:34:41+08:00 mazhass
举例来说,当你开发一款产品,你一般不会为用户有没有电和网操心,但如果你想做一款需要ai能力的应用,这就变成一个问题了
2025-12-06T14:34:52+08:00 mazhass
这就限制了你很多时候不得不以服务的形式提供你的产品,很难把你随手做的一个小工具分享给其他人做到开箱即用
2025-12-06T14:35:08+08:00 mazhass
用电和网的逻辑来类比,如果有这样一个软件,它运行在你的电脑或手机终端上,你可以选择多运营商(openai、gemini、deepseek)将账号信息输入给它,之后对所有上层应用提供标准、统一的大模型请求接口,是不是能更好的建立起ai软件生态?
2025-12-06T14:35:38+08:00 mazhass
我不觉得我这个想法是别人想不到的,但我去找了一下,还真没找到什么产品
2025-12-06T14:37:00+08:00 mazhass
其实功能上就是像一个中转/代理的东西,只是如果能运行在客户端或许会有一些不同
2025-12-06T14:37:56+08:00 mazhass
这个东西/功能最终会被操作系统内化,不过这两三年或许能搏一搏
2025-12-06T14:41:09+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Chat History for Group Chat
隽戈: 分析了下是下面这个愿景吗? 项目概述 Agents at Scale ARK 是麦肯锡公司开源的一个 AI 智能体(Agent)框架项目,旨在解决企业级 AI 智能体规模化部署的挑战。 核心价值 1. 提供商无关的操作 支持多种 AI 提供商(如 OpenAI、Anthropic、Google 等) 避免厂商锁定,提供灵活的技术选择 统一的接口和操作模式 2. 模式与实践标准化 基于数十个实际 AI 智能体项目的经验总结 将成功的模式和最佳实践进行代码化封装 提供可复用的架构模板和组件 3. 规模化部署能力 解决单个 AI 智能体向企业级规模化部署的挑战 提供生产环境所需的可靠性、监控和管理功能 支持多智能体协作和复杂工作流 老江: 我对 Runtime 的理解是,如何将智能体开发和运行分离,并且建立运行时标准(最好能将公共组件和服务标准化,保持灵活性的同时,降低开发难度),完成多种开发技术/框架的无缝迁移,和 Java(JRE)、Docker 的理念一致:随处开发、无需编译、随处运行。 马工: 这种试图也几个巨头打造统一接口,让应用开发商自由迁徙的幻想,从unix时代,到云计算时代,到llm时代,一直能吸引到假客户,但是从来没有成功过 马工: [Link] 多云操作系统:一种幻想 马工: [Link] 多云战略:无奈的现实,危险的选择...
2025-12-06T14:42:2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标准,统一 这两个词是中国平台软件开发者的最爱,其复杂度往往被严重低估
2025-12-06T14:43:3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有些很优秀的开发者缺乏基本的商业意识,认为自己三五天枪可以为几个巨头制定标准
2025-12-06T14:43:53+08:00 mazhass
这个标准可以用OpenAI的规范作为事实标准
2025-12-06T14:45:52+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自己产品正常也没必要对接几十上百个供应商,一个主力+几个backup就行了
2025-12-06T14:46:46+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一个主力+几个backup自己弄弄又不复杂,为啥我还要把自己key等敏感信息提供给第三方呢?
2025-12-06T14:47:20+08:00 mazhass
可能我没表达清楚,说简单点我希望所有桌面软件想用AI功能时,只要通过sdk访问 http://127.0.0.1/v1/message 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先在每个软件里配置一通
2025-12-06T14:47:55+08:00 mazhass
你可以把它类比vpn客户端,不用分别在各个软件里设置代理
2025-12-06T14:48:43+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openrouter不就在做类似的事情吗?
2025-12-06T14:49:51+08:00 mazhass
如果他家有个客户端,且可以不使用他们家的服务,那就和我想要的一样了
2025-12-06T14:50:26+08:00 mazhass
说白了就是个类似vpn客户端的ai中转客户端
2025-12-06T14:50:4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openrouter做梦都想给厂家做个统一的接口,之所以不做,说明不可行
2025-12-06T14:51:42+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解决的的问题有点trival,几个接口自己统一一下现在AI coding一把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我还能定我自己用着舒服的标准和数据结构
2025-12-06T14:53:02+08:00 mazhass
这个问题难点不在此,它不是用来解决开发者端的问题的,而是用户端的问题
2025-12-06T14:53:22+08:00 smily0318
没有 AI 原生的软件开发的案例,有传统开发的一些类似的实践。
2025-12-06T14:54:02+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这个你直接做就完了,有讨论时间半天一天都做好上线了
2025-12-06T14:54:50+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在整个网站,宣传下,看看实际用户反馈
2025-12-06T14:55:06+08:00 smily0318
这是产研侧的 3 驾马车,市场、销售是商业化侧,业务专家可以作为和市场、销售的窗口。
2025-12-06T14:56:58+08:00 smily0318
业务专家要直接能对接业务客户,有 P&L 的 sense。
2025-12-06T14:57:58+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但是我个人的角度,就算有类似的sdk能带来的一定的便利性,除非是非常有名的厂商比如AWS/阿里云之类,我是不会信任交出我的key的,我关注出了安全问题被误扣费有地方索赔
2025-12-06T14:59:3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他只做个sdk
2025-12-06T14:59:35+08:00 mazhass
你说的对,这个只能做开源模式
2025-12-06T14:59:42+08:00 mazhass
类似vpn客户端机场的关系
2025-12-06T15:01:25+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总之有想法就去做呗,如果火了,收收广告费什么的
2025-12-06T15:02:20+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没火也不是需要投入很大的东西,just do it
2025-12-06T15:40:51+08:00 whb-9519
图片
2025-12-06T15:40:52+08:00 whb-9519
图片
2025-12-06T15:40:54+08:00 whb-9519
图片
2025-12-06T15:51:12+08:00 wxid_oseqiupd2olm22
这个分类看起来简单,做好不容易
2025-12-06T15:51:4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技术高就是底气足,给国会老爷分任务
2025-12-06T16:00:26+08:00 wxid_oseqiupd2olm22
大疆真是中国制造标杆[强]
2025-12-06T16:15:1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感叹一下,我司系统里的国家代码是他妈的自己瞎定的
2025-12-06T16:15:3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iso做好的东西,老哥们不用,要自己弄一个劣质版本
2025-12-06T16:15:44+08:00 waynewang
那真是你大展拳脚的地方了
2025-12-06T16:43:39+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说要领域专家,说到点子上了 我们就没有领域专家,大家连berlin group都不知道,瞎几把乱整
2025-12-06T16:50:0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不是psd2领域的专家,就很难评估ai建议的质量。我怀疑他偷懒,但是没有证据
2025-12-06T17:02:03+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喂一些 资料给 notebookllm ,然后他能不能成为领域专家 ?
2025-12-06T18:05:59+08:00 iptton
图片
2025-12-06T18:06:21+08:00 iptton
这晚现在听到的最夸张的版本了...
2025-12-06T18:10:32+08:00 netcmcc
我看到的是另一个信号,就是你的外包同事何必还是人
2025-12-06T19:11:40+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请教一个 claude skill 的问题, chatgpt 说 skill 只能在 Claude GUI 被调用, 这是真的么 ?
2025-12-06T19:11:40+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19:12:55+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根据 chatgpt 的解答, cc 能帮助 写 skill 的 spec , 但是 要用的话 还需要把 skill的 spec 上传到 Claude web 然后在 web 上 用
2025-12-06T19:13:04+08:00 wxid_a4ptxb0fnv7b21
Skills不是cc调用的嘛
2025-12-06T19:13:27+08:00 wxid_a4ptxb0fnv7b21
我记得刚出来的时候说是cc
2025-12-06T19:15:16+08:00 terryso
claude code的东西, 你为啥要用chatgpt去问
2025-12-06T19:28:15+08:00 terryso
skill就一些文档, 如果不是为了给别人方便使用, 直接复制到指定目录下就可以
2025-12-06T19:30:39+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skill 我理解 还有一个用处是 不占用 context
2025-12-06T19:32:04+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因为方便, 我现在开网站 都用 atlas 开
2025-12-06T19:41:1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又在 CC里面问了一遍 使用skill, 感觉 让他follow 一个 skill 的spec 和让他调用 一个skill 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
2025-12-06T19:42:27+08:00 terryso
follow一个skill的spec是指什么
2025-12-06T19:46:37+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就是定义skill的那个md
2025-12-06T19:47:47+08:00 terryso
如果只有一个skill.md, 本来就是没多大区别. skill只是cc自己外加了一些加载和发现的规则而已
2025-12-06T19:48:11+08:00 AIi_AIi
skill主要是串起来用?
2025-12-06T19:49:08+08:00 terryso
但复杂的skill可不止只有一个skill.md
2025-12-06T19:51:40+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还有一些script等对不
2025-12-06T19:53:21+08:00 terryso
其它md, csv, xml这些都可以有. 如果你要自己用rule来实现, 占用上下文就很多. 但skill可以做到按需加载, 不用到高级功能的时候, 上下文只占用很少的一部分
2025-12-06T19:57:35+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谢谢 分享
2025-12-06T19:59:33+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请教一下 制作 skill 的问题, 我看 挺多视频介绍 可以用 Claude 的out of box的 skill creator 来制作 skill, 但是这个 skill creator 只能在 web上 用。 我这个场景 里面 我希望skill 用到的 script 都是在 本地文件夹里面, 通过什么方式 制作 skill 比较好?
2025-12-06T20:00:38+08:00 terryso
只能在web上用的意思是?
2025-12-06T20:01:11+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20:01:3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说的是 这个 skill-creator 的skill, Claude web 端 原生自带的 skill
2025-12-06T20:01:53+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这个 我理解 应该无法通过 CC 调用
2025-12-06T20:02:36+08:00 terryso
你让cc自己创建不就行了,搞那么复杂干什么
2025-12-06T20:03:31+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让cc 创建 ,他完全有可能不知道这些 制作skill的 best practice 呀
2025-12-06T20:05:23+08:00 terryso
skill就是ai看的一些文档而已,你给skill的文档,或者用context7让cc明白规则,没啥best不best的
2025-12-06T20:05:33+08:00 terryso
就是按规则写文档而已
2025-12-06T20:09:2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最后 问Claude 解决了, 他 自己把 skill creator 的 文件都 打包给我了, 这样我就可以在本地用 skill creator 来制作skill了
2025-12-06T20:09:2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20:09:33+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20:12:59+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a公司太多概念了,她们应该想好了再推广
2025-12-06T20:14:07+08:00 terryso
不用问它阿, https://github.com/anthropics/skills 的github就有
2025-12-06T20:14:45+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ThumbsUp]
2025-12-06T20:14:57+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话说 你们用 skill 都用在什么场景?
2025-12-06T20:15:05+08:00 terryso
或者你安装skill的官方市场就有
2025-12-06T20:15:33+08:00 parasuc
看看官方文档
2025-12-06T20:16:00+08:00 terryso
我自己比较少用
2025-12-06T20:16:27+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 那个 题库 app 在制作 一个题库时 每次都涉及到 用一堆python 处理 pdf ,后面可能有几十个题库 我感觉 应该算是 一个 用skill的比较好的场景
2025-12-06T20:17:19+08:00 terryso
你提供别人方便使用的时候可能需要, 但是又限定了cc的使用场景, 如果你面向的是普通用户, 用处不大
2025-12-06T20:18:44+08:00 terryso
如果是自己用, 我更愿意用自定义命令
2025-12-06T20:19:42+08:00 terryso
其实用skill的场景很多时候都是比较明确的, 自己主动去用的
2025-12-06T20:19:59+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对,我理解是这样
2025-12-06T20:20:42+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这个场景 先试试 skill , 用一下 才知道 效果如何
2025-12-06T20:20:45+08:00 terryso
所以我喜欢用自定义命令来做成workflow, 一个/就有提示了
2025-12-06T20:21:17+08:00 terryso
skill放在那里, 你想提示词的时候还是人要考虑是不是命中skill的描述
2025-12-06T20:21:33+08:00 terryso
或者你直接说出skill的名字, 不够我一个/来得快
2025-12-06T20:21:44+08:00 terryso
尤其在用手机远程的时候
2025-12-06T20:22:33+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skill 的命令 不用准确说出来, 比如我说 我要制作一个题库 pdf 放在哪儿, 我理解 claude 就应该会调用 那个skill了
2025-12-06T20:23:10+08:00 terryso
我知道不用完全准确, 但你还是输入包含那个意思的
2025-12-06T20:23:29+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是的, 要把意思表达到
2025-12-06T20:23:50+08:00 terryso
如果你同时安装了一堆skill, 又有类似的
2025-12-06T20:23:59+08:00 terryso
但/命令就不会有歧义
2025-12-06T20:24:0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从另外一个角度, 我感觉 skill 本身 代码还是挺结构化的, 我理解 应该功能 要强一些, 但是强多少, 只能试试才知道
2025-12-06T20:24:0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20:24:50+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理解 自定义命令 应该是一些 比较轻量级的 prompt 吧, skill 要重很多, 所以一半只enable 一两个skill 就差不多了
2025-12-06T20:25:18+08:00 terryso
也不是, 自定义命令可以做得很复杂, 一个很复杂的workflow
2025-12-06T20:25:41+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能调用 python 来检查一些 输入输出么?
2025-12-06T20:27:40+08:00 terryso
一样的阿, 命令里面告诉它就好
2025-12-06T20:27:57+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Vincent 我用subagent判卷,节省主线程的context
2025-12-06T20:29:24+08:00 terryso
我自己写的这个自定命令, 就是这样让它调用脚本
2025-12-06T20:29:24+08:00 terryso
图片
2025-12-06T20:29:34+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节省 context 这个很重要。 我之前好像看到 skill 也有这个功效, 但是 现在看资料 好像 还是会占用住线程的 context
2025-12-06T20:29:58+08:00 terryso
当然别人写好的skill我是会拿来用的, 自己就懒得写
2025-12-06T20:30:51+08:00 terryso
skill本质还是给大模型的指引而已
2025-12-06T20:31:18+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是的 skill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 就更像一个 saas
2025-12-06T20:32:14+08:00 terryso
只是我不喜欢靠大模型来调用, 我喜欢主动的, 有效率, 而且打字少很多
2025-12-06T20:35:27+08:00 wxid_tf4d5lburb9a21
独立的吧
2025-12-06T20:36:05+08:00 wxid_tf4d5lburb9a21
图片
2025-12-06T20:36:56+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这个图不错
2025-12-06T20:37:19+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图片
2025-12-06T20:37:28+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如果是独立的, 那就挺有优势的
2025-12-06T20:40:06+08:00 terryso
其实你实际用起来发现优势并不大. skill一般是一个闭环任务, 即使不是独立, 做完之后, 新开一个会话就好
2025-12-06T20:40:26+08:00 terryso
除非你是在一个session里面, AI自己连续调用好多个skill
2025-12-06T20:41:02+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对, 我就是这种场景
2025-12-06T20:41:29+08:00 terryso
那你这种情况可以试试, 我比较少这种情况
2025-12-06T21:02:3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多次判卷
2025-12-06T21:08:15+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我这个app虽然基本上不能商用, 但是我manager 们都很喜欢。。因为可以显著提升我们公司的 Cert 通过率。。。
2025-12-06T21:08:34+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而且说不定以后还可以拓展来 做一些 公司内部的考试
2025-12-06T21:17:0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Software Testing A Craftsman’s Approach” 这本书看上去不错
2025-12-06T21:27:18+08:00 netcmcc
@Vincent 这不就是AI编程可以做一些以前算不过来账的事情
2025-12-06T21:29:28+08:00 wxid_ti12isxsaza622
是呀, 之前这个事大家都知道有用,但是没人忙得过来取弄